Saturday, January 2, 2010

Carpe Diem「把握今天」!

亲爱的弟兄姐妹,

当你踏入2010年时,深信在意识上你有着「送旧迎新」的思想吧?大概在意识上你正检查你「生命的清单」(Life Inventory) 作最后的筛选: 哪些要散掉,哪些该保留的。允许我建议你在你生命的清单上也可规划你生命在2010年该散掉或保留的「态度清单」 (Attitude Inventory) 。为什么?因为你的态度决定了你的深度!因为你一生的决定,决定你的一生!

因此2010年第一周的「牧者之心声」我将建议你考量可否采纳如此的态度 – “Carpe Diem” 这一词是什么意思呢?“Carpe Diem” 指「把握今天」 (可参: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rpe_diem)

“Carpe diem” - 把握今天;较少相信明天 (Seize the day; trusting as little as possible in the future) 因为今天是你所拥有的;明天还是个未知数,不是吗?当我如此说时,不代表我把明天看为很灰暗的;相反的,更实在的看今天。你今天的努力将会是你明天的成果!《太6:34》 – 就有提到为何要为明天忧虑呢?一天的忧虑一天当就够了!

弟兄姐妹,我建议你以如此的态度来反思 “Carpe Diem” 「把握今天」: "memento mori" 「记得你只不过是个凡人」 (remember that you are mortal) 。

对我而言,「凡人」有着两项的特征:

一、谦卑 (Humility)

我给「谦卑」一词下个定义就是「不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换言之,认清自己是谁。当你认清自己是谁如《林后 4:7》所提及的,“我们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神,不是出于我们。”当你晓得自己的身份只不过是瓦器而已;真正的宝贝乃藏在这瓦器里头;你将会凡事依靠上帝,你生命必会显出上帝莫大的能力 - 使自己凡事蒙福、亨通;使上帝得荣耀!

如此你的生命将活出谦卑的特征。因此当你为自己的生命计划、筹算时,必须邀请上帝成为你生命工程的伙伴!因为上帝知道明天;他也掌管明天!

二、悔改 (repentance)

我给「悔改」下此定义就是「回到原处」;从滑落中,重新回到最起初上帝所愿你生命如何生活的境况。换言之,我们本活在上帝原本为我们命定的生活方式但因自己的选择就渐渐地从上帝标准的原处滑落到次等的生活方式 ... 就是这样,难怪我们都不开心的生活。

弟兄姐妹,你生活的开心吗?若你的答案是,“不开心!”那我留给你一道问题作为你个人在2010年的思考:“你是否已从上帝为你生命所命定的原处渐渐地滑落到次等的生活方式呢?”(Falling short of God’s best for your life to a secondary best.)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决定在2010年要为我生命中的各个方面追求卓越;活出上帝原先所给我的。我劝勉你也齐来追求卓越;活出上帝在你生命中的荣耀 … 好使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不“亏欠上帝的荣耀 (标准)”《罗3:23》。与你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