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3, 2010

神的名 - 「耶和华沙玛」!

亲爱的弟兄姐妹,

下个月将进入12月份,也是欢庆圣诞节的月份。在圣诞节的欢庆中有着一个核心的信息: “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 「以马内利」翻出来就是‘神与我们同在’。)《马太福音 1:23》延续探讨神的名,这周我们将认识神的另一个名字正好与「以马内利」含有同样之意思: 「耶和华沙玛」(Jehovah-Shammah)。

「耶和华沙玛」之意思就是“耶和华的所在 (同在) – 主在这里” (The LORD is here) 。当我明白这名字的意思后,就很自然的想起很熟悉、又极其安慰性的诗篇 … 对了!就是《诗篇23》!这诗的其中一节提到: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 (因我们所信靠的神,他是「耶和华沙玛」!) …”《诗篇 23:4》。

亲爱的弟兄姐妹,人生往往被形容为高低起伏之人生;人生会有艰难的时刻,就像《诗篇 23:4》“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 …”面对着生活中种种的艰难如死亡的威胁、疾病、攻击、关系破裂、梦想破灭、丧志等;对于认识并信靠「耶和华沙玛」的弟兄姐妹,必不感到孤单的去面对眼前的艰难,因为神应许必与我们同在。

正如《诗篇 23:2-3》所提到的:“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他使我的灵魂苏醒 …”!是的 … 是「耶和华沙玛」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是「耶和华沙玛」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也是「耶和华沙玛」使我的灵魂苏醒!哈利路亚!

因着「耶和华沙玛」,我们能躺卧在青草地上!「青草地」不是解说为“食物”而是指“安然、使身心舒畅之卧处”(a place of cool and refreshing rest)。羊群在以下的四个情况中是不能安然躺卧的:

(1) 充满了惧怕 (in fear);
(2) 和其他羊群起摩擦 (friction with other sheep);
(3) 被苍蝇或寄生虫折磨 (tormented by flies or parasites);
(4) 无食物供应时 (feeling in need of finding food) 。

亲爱的弟兄姐妹,羊群是如此,我们不都是如此吗?但赞美感谢神,有了「耶和华沙玛」,他必定挪走以上生命中的拦阻;好使我们能真正的安然躺卧休息!

因着「耶和华沙玛」,我们能安歇在水边。《诗篇 23:2》提到,神,这位大牧者「领我」(nahal) 希伯来原文,指“并肩同行的引导” (to guide by walking beside)。这正好说明无论我们去到那里,神是与我们同在的;因他是「耶和华沙玛」!

因着「耶和华沙玛」,我们的灵魂得以苏醒。「苏醒」指“把安然的安歇带给身心疲惫的人”(bring rest and comfort to a person who has been exhausted, mentally or physically)。亲爱的弟兄姐妹,你现况如何呢?你疲惫吗?无助吗?不安吗?不晓得该如何前进吗?大牧者的同在必能使你苏醒;你便能重新得力勇往直前!

我祈求神“按着他丰盛的荣耀,藉着他的灵,叫你们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使基督因你们的信,住在你们心里,叫你们的爱心有根有基,能以和众圣徒一同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并知道这爱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满的,充满了你们。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弗3:16-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