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09

逾越节庆典简介与意义陈述

亲爱的弟兄姐妹,

在上周五,我们进行了大山脚更新基督教会第一次举办的《守逾越节记念主耶稣受难》特会。为什么我会选择在受难节与你一起守逾越节呢?圣经里许多处经文直接或预表性的记载有关主耶稣的牺牲及救赎。如: 主耶稣被称为“神的羔羊,除去(或作 “背负”)世人罪孽的。” (约翰福音 1:29) 另一则经文记载在彼得前书 1:18-19,“你们得赎 … 乃是凭着基督的宝血,如同无瑕疵、无玷污的羔羊之血。”主耶稣为你我受难、被钉就是成就了新旧约经文里所预言;所记载的。因此,我深信当我们一起守逾越节时,你我对主耶稣的受难及主耶稣所设立的《圣餐》(Holy Communion) 将会有着崭新的意义及体会。

守逾越节是犹太人纪念耶和华如何透过他的使者,摩西,行了十灾 (Ten Plagues) 击败法老直到法老只好请求以色列人赶紧离开埃及地。(* 要更详细了解耶和华如何拯救以色列人之事故,可参《出埃及记》1-15章)

犹太民族的每一个节庆都有着生命功课之涵。逾越节庆典的特殊生命功课就是《重获自由》!(Regain Freedom) 透过回顾以色列人在埃及的逾越经历;重获自由的事故,则是每一位犹太人生存及奋斗的力量!

我也期待能带领参与者一起守逾越节使我们能进行“自省”并进入自己心灵重建的旅程 (The Journey of Spiritual Rebuilding) 并因此在属灵生命上重获自由!我祈求真理的圣灵 (约翰福音 16:13) ,当参与者经历了逾越节庆典,主圣灵能在个别的生命中运行、工作、拆毁、释放与重建;使你更能经历靠主耶稣在十架上的救赎,释放你得自由;并进入父神已应许给你的流奶与蜜之地 – 丰盛的生命!

对于,多数的参与者,这守逾越节庆典乃是第一次的体会。按照《哈加达 – 逾越节庆典手册》(The Haggadah) 共有15步骤完成守逾越节礼仪。我则挑选了《哈加达》里头所记载的部分步骤及《宴席盘》(Seder Plate) 的部分食物,好使参与者对守逾越节能有进一步的体会及认识。“哈加达”之意为《讲故事》(to tell);是以父子对话的场合 (dialogue) 进行的。使用《哈加达》来守逾越节将使参与者思想: 一、我是谁?二、我从哪里来?三、什么是我信仰的立场?

以下是逾越节庆典简介与意义陈述:

当两根蜡烛被点燃也就是逾越节庆典的开始。点燃蜡烛将由女人做。它讲述黑暗是因由女人 (夏娃) 进入世界;同时也因由女人 (玛利亚) ,光,再度进入世界。

在逾越节庆典参与者将会喝四杯葡萄酒乃形容四方面《救赎的表现》 (Four Expressions of Redemption) 记载在《出埃及记 6:6-7》一、“我使你出来” ("and I removed you") 二、“我拯救你” ("and I rescued you") 三、“我买赎你” ("and I redeemed you") 四、“我接你归我” ("and I took you")

逾越节庆典之《四问》: 由在场最年幼的孩子提出问题: 今晚和其他夜晚有什么不同?一、在其他夜晚我们可以吃有酵或无酵的饼,为什么今晚只能吃无酵饼?二、在其他夜晚我们可以吃任何菜,为什么今晚只能吃苦菜?三、在其他夜晚我们不会将食物占盐,为什么今晚要占两次?四、在其他夜晚我们可以坐着或躺着吃,为什么今晚一定要斜躺着吃?发出《四问》后,为父的将讲述上帝如何将犹太人从埃及解放出来也借此回答《四问》。

无酵饼 – 为父的将无酵饼分成两半,将其中一半 (Afikoman) 藏起来。为什么?象征为未来而作出预备。(Planning for the future) 因为真正的自由是能预测未来并为它而作好准备。同时,鼓励培养成熟的品格;成熟是愿意暂时过着较低的享受好使我们再往后的日子能真正的享受。

反思: 有什么是你现在应暂时“放弃”以便你有足够的时间为未来而作出更全面的准备?

这另一半藏起来的无酵饼 (Afikoman) 也提醒你我,上帝是掌管明天的主。我们一切的需要他早已知道。他是耶和华以勒 (Jehovah Jireh) – 供应我们一切需要的神!这另一半藏起来的无酵饼同时述说主耶稣被埋的身体;三天后,再次显现;表明了主耶稣的复活 – 他向门徒们显现。

宴席盘的部分食物:

青菜沾上盐水 - 形容犹太人先前过着美好的生活;之后却成为奴隶。盐水代表了以色列人的眼泪与悔改;求告耶和华怜悯、拯救他们。

反思: “青菜沾上盐水”提醒你试探往往看起来都是“美好的”,但一旦你掉进试探里,你的生命就开始的苦起来了!目前,你生命中有否面对试探?你是否已掉进其中?“以色列人的眼泪与悔改”更应该是你的举动,若你因软弱掉进试探中,赶紧悔改、祈求上帝施恩、拯救你!

烤羊肉提醒我们羊羔的血救赎以色列人免去杀长子之灾。也同时,提醒我们,主耶稣,神羔羊为世人的罪孽被钉在十架上;担当我们的罪、背负我们的重担。

据说,主耶稣未上十架已先,他与门徒守逾越节,当来到要喝第三杯葡萄酒,主耶稣与门徒设立了现今我们每周主日崇拜守的《圣餐》。第三杯葡萄酒乃为主耶稣的血;为你我所立的新约。提醒你我,教会是主耶稣的新妇;他是我们的新郎。主耶稣去为我们预备地方,他要第二次再来带我们回去他所预备的家。

亲爱的弟兄姐妹,但愿这次的《守逾越节记念主耶稣受难》特会,能使你对主耶稣的受难、受死与复活有着促使你属灵生命的长进与成熟,阿们?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真是篇好文章。我来自澳大利亚。正在准备教会关于逾越节的介绍,不知道能否借用您的文章,让这边的教友共同分享。谢谢。

quietheart said...

不好意思,我没注意到你的要求,不晓得你教会准备的逾越节进行的如何呢?其实,我不介意你使用我写的文章。能够成为其他教会的祝福也是上帝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