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0, 2010

「属灵的启蒙教育」

亲爱的弟兄姐妹,

今天,大山脚更新基督教会欢庆「14周年庆」;我们已经14岁了!教会能够走到今天,真不容易啊!心里只浮现出一段圣经经文来描述这14年的经过;一段主耶稣曾对使徒保罗说的安慰、造就并带应许的话;应用在我们的情况就合适不过了: “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 阿们!

对我而言,听到主耶稣说了这翻话,心里感到何等大的安慰啊!因此,我也要如使徒保罗那样的回应,“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前书 12:9)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要承认这14年确实是基督耶稣的恩典临到我们!我盼望我们能继续依靠他的恩典建立合上帝心意的教会;完成他所托付我们在大山脚的使命!阿们?

14年对我而言,也可以看成两个的7年。根据希伯来文,「7」(Sheh'-bah) 字根的意思是「完整或满益」(to be complete or full)。根据《创世纪》的记录,“七”字,第一次的被使用就能看见该字的意思:

“天地万物都造齐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经完毕,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赐福给第七日,定为圣日,因为在这日神歇了他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创世记 2:1-3)

因此,“七”含有完整、完美的意思;也同时,代表安息;就是完成了一切工作后,歇下劳碌的状态。「安息日」也始于此字根。

「人生七十古来稀」是普通的说法;圣经也提到,“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 《诗篇 90:10》若是我把70年除于7年为一时段,将会有10个时段。再来,若我把一般人生的阶段分类,也可以分为10个阶段 – 初生、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职场工作、结婚、为人父母、为人祖父母、安享晚年,共10个阶段。

亲爱的弟兄姐妹,若以这两个说法为据,大山脚更新基督教会是在第二个阶段 - 第二个7年,那么我们就是刚从「幼儿园」毕业了!接下来,就即将进入「小学」阶段了。「幼儿园」的教育可称为「启蒙教育」;学习最基础的课程。请问,我们在「属灵的启蒙教育」的学习可否学得完整呢?「属灵的启蒙教育」是否已是我们生活的习惯呢?

什么是「属灵的启蒙教育」?

1. 每日读经、灵修的习惯 – 灵修时间是我们每日特别分别出来,与上帝独处的时间,藉着读经和祷告来认识他。

2. 每日祷告的习惯 - 祷告已成为一门被人遗忘的艺术;因此需建立有纪律的祷告生活;持续的每日祷告 – 与上帝谈心。

3. 与基督肢体 (教会弟兄姐妹) 团契的习惯 - 圣经记载,“让我们不要放弃聚会 (团契) 的习惯 … 就让我们彼此更加鼓励。”(希伯来书 10:25, GNB版)

4. 奉献的习惯 - 真实的生命来自于真实的奉献。上帝吩咐我们要慷慨的奉献 (提摩太前书 6:17-19)

齐来按照圣经、依靠圣灵迈向更讨上帝喜悦的另一个7年!

No comments: